【感性之夜~哭&吐】那篇網誌末,
我給阿翰的話裡提及了『籃球賽』,
那是啥密語呢?

其實那是有一次我和阿翰在討論觀念時,
我給他的一種比喻。

基本上我們還真常討論有的沒的的觀念想法,
而阿翰是個很極端黑白的人,
他的世界只有黑&白,
但我的世界藏了許多的灰,
他不太能懂啥是灰;灰要幹嘛.....


我對許多的人事物,時時都要求著『中間點』、『平衡點』
因為我想得到的結果是雙贏。
或許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我深信中間/平衡點,可以讓輸贏變的不具殺傷力。

而這個中間/平衡點,也就是我對阿翰說的『灰』。


後來我用了籃球賽做比喻講給他聽.....

「同一種遊戲,可以有很多種玩法,
那些玩法也依舊都可以在規則之中。」


籃球賽.....
在場地中.....
球架依舊在那個位置、
三分線依舊有點距離、
框線依舊好好在地板上、
遊戲依舊是以球進籃框的基準進行、
依舊有球員投球、裁判審示、觀眾觀賽。

但這個球賽/場可以玩.....3對3鬥牛、滿場正規球賽、
甚至可以玩花式籃球、街頭籃球。

不管哪種玩法,都能獲得滿堂彩;
都能獲得球迷高聲歡呼;
球員都能打的盡興,
而規則、籃框、三分線、球員也都依舊存在著。

你知道嗎?
就算不是進行比賽,
球場拿來訓練,
人依舊是拿球投進籃框、
依舊依框線練習。

那麼把這樣的概念延伸到人生,
嗯~!工作...我依舊每天上班打卡、下班打卡;
依舊努力賺著業績,
但我可以選擇不同方式來上這班呀~!
也許今天我的接單方式用比較搞笑的路線、
也許明天我的接單方式用比較溫馨的路線、
也許後天我的接單方式用比較強勢的路線.....
不管啥方式,只要我還在規則中,
這是否依舊是場精采的球賽呢?

況且誰規定,球場只可以用來打滿場正規籃球?
花式籃球、街頭籃球,甚至只是練習不也都是在這球場嗎?
誇張點,拿藍球場打其他球賽也不是不可能呀~!
以前我也拿排球場打躲避球。

SO大家懂我說啥嗎?

不能改既定的規則,那就改變可以變的囉~!
人腦又不是豬腦,
況且聽說豬其實一點也不笨,
動動腦....想點花樣,
在既定規則找尋改變的可能,
這也是我講的『灰』/中間、平衡點。


所以在【感性之夜~哭&吐】那篇網誌裡,
我才會對阿翰說......
我會想辦法打場不一樣的球賽,
讓自己既可以做老大又符合我的老二哲學。

當然不可否認,
這麼有哲理的玩意...一定得花點時間、精力去找尋的。
有的人一次可以在很短的匙時間找到;
有的人窮極一生也不得其門而入;
有的就像國父革命一樣,找了10幾次才有頭緒;
但至少你有找、你有試.......這都比啥不試的強。


灰色地帶、中間點、平衡點....不是要你擺爛不理或是當牆頭草,
個人覺得厲害的應該是要讓黑&白都佩服你,
因為你融合了兩者。


好啦~!!各位同學,WING的人生講座下課啦~!!
要記得回家複習喔~!!!!!

 
【洋蔥頭】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sk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