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寫過書籍【大逃殺】的心得,
現在則是寫電影版的心得。

自從看了書之後,我對電影就有所期待,

終於等到第四台播了。

BUT整合來說.......還是書籍比較好看
總覺得這遊戲~【BR法律】的來由,不是太清晰,沒有立體感
與小說中所編寫出的"大東亞共和國"的封建制度好像....不太相同。
而且整體來說......許多學生看起來彷彿沒啥太大掙扎的.......
都紛紛選擇了參與遊戲...卻又快速陣亡。
像是第一個參與遊戲~拿十字弓的胖胖.......
在小說中他第一瞬間決定參與遊戲的原因是~自救,
因為他是在班上整天被欺負的可憐蟲,
因此他認為自己一定是所有人的第一目標,
於是他參與遊戲為的只是救自己,
而這段沒演出來,所以電影版的他......只是個沒情沒意、第一時間參與遊戲
卻又動作遲鈍的人...........。

也許是因為電影1.2HR要呈現2本厚厚小說所寫的內容,
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因此在故事節奏上速度"飛快"呀~!
於是呢~!有許多可以增加戲劇張力的部分都沒有演出,
讓我看完電影之後覺得很有沒FEEL、很沒真實感。
像是最後脫離遊戲的川田章吾、七原秋也、中川典子.....
在小說中,可以隨著他們3人的相識、相信、共患難,
體會到3人的真情與共、感受到悲喜。
但電影只能說演的有點隨便。

川田是臨時被"轉學"徵召進來BR遊戲的轉學生,
(小說中,川田是轉學生沒錯~!不過不是遊戲開始才轉進來的,
而是一年前就轉進七原的班上,
因此在小說中開頭藉由七原對班上同學的描述,可以概略知道川田給人的感覺,
讓這號人物的形象得以在讀者腦海中漸漸成型,
但電影卻是.........川田對於七原他們來說是陌生人,
連最終極的桐山和雄也是"突然轉學進來的",
而且還被演成是自願加入BR遊戲的變態,
雖然小說中的桐山是有變態啦~!
但2種變態.....不太一樣.......電影版的令人做噁,也不真實,
而小說版的比較貼近人心。)

七原、典子是直到被抓進BR校園才見到川田的,
結果3人在比賽進行中,意外撞在一起......然後就一起想辦法逃離遊戲,
其中大多數的過程皆沒演出,
小說中的川田不太多話,但說的句句都重點、貼切,
但是電影版的川田.....給我一種八卦三八的感覺,
因為七原、典子又沒問啥或說啥,
結果川田自己在那唱雙簧....說著:本來不想說的.....還是告訴你們好了......
然後就拿出照片來說起自己是上一屆BR的最後生存者,
說著他與喜歡的女生~慶子的最後.....
厚~!!!看小說時....我感動的咧~!而且深深體會到川田連續中獎的衰,
可是看電影版這一段.....我就覺得他好像是在炫燿喔~!
感覺真不對盤.....一個怪~!


大家被抓入BR校園......電影版只用了一海票的軍隊進駐在學生面前,
然後拿2個學生來開刀去製造這遊戲的恐怖殘忍感,
而那2個被開刀的學生...一個確實和小說一樣是因為擅自竊竊私語被飛刀射死,
另一個~國信慶時.....就死的有點@$%&#&*
小說版中他是因為敬愛的育幼院老師為了反抗BR被姦,而想為老師報仇,
結果電影版的他死的還真沒價值、死的很"俗臘"。
而且他死的時候噴出來的血染在七源身上的,竟然是偏紅的粉紅色,
一看就覺得劇組是用到過期血漿吧~!!!   

另外呢~!在小說中有一段.....讓我覺得應該算是這遊戲開始的經典......
就是BR變態老師~坂持金發(電影版是叫北野)要大家在紙上寫3遍~
    
            我們-------要-------互相殘殺~!!!!!!!

但在電影版中沒有出這段,只是2個學生"被開刀",
然後變態老師播出BR遊戲方式的說明片段,
接著就遊戲開始....發裝有武器、食物的包包,要學生一個一個離開BR校園,
啊~!然後咧~!電影版更逗的是啥.......
就是離開的學生.....幾乎個個都"蠻帥"的離開,
彷彿都已經決定參加遊戲了。

小說版中~
有一對情侶~小川櫻&山本和彥是決定不參與這遊戲,一起跳崖自殺死的。
小說中.....2人是情深意重,也是心甘情願一起共赴黃泉,
結果電影版......和彥變成俗臘,是被小櫻拖著、在半推半就情形下"自殺"的,
厚~!!!!看了以後超沒FEEL的。

另一對戀人~好美&洋介......
在小說中是有經歷一些掙扎與對峙,才被光子殺了,
電影版......上吊自殺........這也是一個爛。

第三對.....不算戀人啦~!是單戀......杉村&琴彈.......
小說中,杉村為了保護琴彈,可是費盡心力在"戰場"奔走尋找琴彈的蹤影,
但是電影版......唉~!!真的不是我一直想"幹譙".........
杉村找到琴彈的感覺很弱ㄋㄟ~!!!
一點都感受不出那種就算死也非要找到他的感覺,
不過.....杉村死的那一幕......電影版的倒是演的還OK,
還算有FEEL.....只是沒小說那麼催淚。
(喔~!題外話.....演"杉村"的那個有點像郭品超說~!)

提到杉村,就要提一下千草.....
他們2個是青梅竹馬、傳聞中的班對,千草也是杉村在找尋的另一個,
在小說中千草給我的感覺還算蠻正面、運動型陽光女孩,
可是電影版他的造型............像鬼...........超醜的。
而且個性顯的有點變態,
在小說中她和新井田和志的對峙.......是合乎情理的自我保護,
電影版卻讓我覺得她是被男人傷害過,然後好死不死和志是又想強暴她的白痴,
"雙重憤怒"之下,千草追殺和志,用短刀不斷的擊刺和志的"重要部位"。

唉~!!!!電影版喔~!!!!你又被扣分囉~!!!!很爛很瞎ㄋㄟ~!!!

好啦~!說了一堆不好的,當然啦~!這電影版的也不是全都不好,
也是有OK的地方,
好比說~千草死之前,與杉村的那一段,挺不賴的。
但是....如果可以刪減掉其中一部分會更棒。
明明快死了,2人來個真心對話,超感人的,
偏偏就給我很瞎的來一段畫面是全黑的,
只在畫面打上幾個字當作千草心中的OS~

神啊~!讓我再多說一句話......

媽呀~!!!
感人的一段、好不容易讓我讚賞的一段.......當場瞎掉了~!!!變成鬧劇~!!!
超爛的~!!!!

啊咧~!說要寫點OK的,不小心又寫到爛的部分......哈哈~!!!
再回來寫OK的,好了~!!
ㄜ.......ㄜ..........怎麼有點想不出來.........
喔~!好吧~!
像是戲中的整點廣播....還算有變態....有演出小說那種嘲諷的感覺,
BR教師的"叫大家起床啦~!"、"中午啦~!吃飯時間,可以先停止殺戮,填飽肚子再開始"........
這些對白有賤~!!!
甚至在廣播前還給我放"華爾滋"的音樂,有機車的啦~!
(應該是華爾滋吧~!!!反正就是與這遊戲有著高反差的溫柔音樂)
不過不算足夠,應該可以再諷刺點會更加深那種變態殘酷感。

接著呢~!
像是.....七原第一個意外殺的人~大木,
因為大木先有攻擊動作出現,七原為了保護自己&典子,
而與大木纏鬥,雙雙滾下小坡道,意外的把斧頭砍進大木腦門上,
結果大木像恍神般的,嘴裡喃喃自語說著:「沒事~!沒事~!我沒事~!」 就掛掉了。
這一段,倒挺傳神。

然後書呆子元淵的反應也算一級棒的,
在學校中總有那種掛著眼鏡、讀書一流,但是運動白痴、視一流大學為終極目標、
自視甚高的書呆子怪腳,
元淵就是這種人。
於是他參加這遊戲的原因,就等於是認一流大學為目標的原因一樣。

另一段是桐山在山頂上殺了用大聲公勸大家一起合作想辦法離開的北野&日下時,
桐山竟然把大聲公放在已經生命垂危的其中一人嘴前,
讓她的哀嚎、最後剎那的叫聲"放送"出去,
讓其他人明白這2個"白痴"已死。


呼~!!想不到....我還能想到3.4個不錯的部分,
老實說...看而電影版&小說版......真的奉勸想看【大逃殺】的同胞,
你們還是看小說版就好....雖然它一共有2本....厚厚的、一堆字....
看的挺累的。
但是小說的一切都可說是經典,
它可以讓你深深體驗BR的殘酷。
又或者你也可以先看電影版啦~!再去看小說.........
可能你就不會像我一樣....一直"幹譙"電影版的爛了。

小說版的情感描述、殘忍場面......比電影版好多了。
小說中有好幾場大場面,寫的是彷彿就在眼前發生般的震撼,
可是電影版演的真的很遜。
電影版的場面....我唯一比較讚賞的......只有在燈塔的那一段.......
5.6個女生因一時的猜忌,一瞬間的射殺了對方,
演的還算驚人、還算有FEEL。
其他的....像是三村&桐山的火拼啦~!川田、七原、典子&桐山的最後決鬥啦~!
甚至是最後川田3人與BR那群軍隊的勝負.........
都是一個爛。
電影版的只讓我覺得三村是肉腳 ; BR遊戲也沒這麼難嘛~!
唉~!!!!!電影版真的只得我一個 " " 字形容~!!!!


不過我倒是對於一句台詞有所感覺,
那是在燈塔那一段,
燈塔裡的那幾個女生原本是朋友,信任對方,因此聚集燈塔一起生存下去的,
卻因其中一人~祐子以為七原參加了遊戲而殺了大木,
而如今她與七原必須共處燈塔,感到害怕,
於是決定先下手為強,殺了七原保護自己,
結果因為這決定引發了燈塔所有人對彼此的猜忌,
讓大夥一瞬間反目互殺了彼此,
祐子被這一幕嚇傻了,發現自己犯下了大錯,所以放了七原,
對七原說:「我忘記了自己有多喜歡大家.....」就跳海自殺了
(補充一下~在小說中........燈塔的猜忌、槍戰確實都有發生啦~!
但祐子沒有放了七原,七原是自己想辦法撞門跑出來的~因為聽到槍戰的發生,
而祐子逃離現場後,意外的摔下燈塔,七原救了她,
剛開始她還是以為七原是殺人狂,
一直到她發現七原是真的要救她,她才想起了以前在班上的點滴,
想起自己一直覺得七原是好人......
她才發現她忘了"自己有多喜歡大家"......
她才確確實實的頓悟到自己犯的錯有多大,因此引咎自殺的。
這過程在電影版中是被省略的...有點可惜~!!!!)


『我忘記了自己有多喜歡大家』.......就是這句話~!!!!!
有時人犯錯,真的只是一時的氣憤、矇蔽,
忘了自己曾經很愛很愛這個人;
忘了這個人曾對自己很好;
忘了這個人是想幫自己;
忘了去確認真相;
忘了美好部分;
忘了該記住的一切,把焦點放在了錯誤的訊息中,
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錯誤。

有時人應該選擇笨一點......記住好的部分,
記住「吃虧就是佔便宜」.........
也許.......一切就會不一樣了。


呼~!又是一篇極長網誌,
沒辦法~!我的習慣嘛~!
而且我這次看【大逃殺】,很認真喔~!!!
還邊看邊做筆記咧~!!! 有史以來的認真......
誰知一看下來.......沒看到幾個好的,淨看到的都是"爛".....唉~!失望~!
虧我對小說的評價超高。

喔~!對了~!
提一下,在我之前寫的小說心得中,
有小提過補充心得~我預先有上網看了一下演員名單,
覺得選角很爛,讓我有一片傻眼的感覺,
不是因為演員戲差或資質差喔~!
看完後,我倒覺得有幾個演的不錯的,
只是我覺得選角爛....是因為選出來的與小說的形象有所落差,
如今我看完電影啦~!!!
我的感想......不算有變啦~!!還是覺得選角有問題......

在看小說時,厚~!班上的女生一堆喜歡七原.....
當初覺得小說裡的七原,給我的感覺還OK啦~!沒優到這種地步吧~!
不過看了電影...就說的過去了.....哈哈~!!!
因為電影版的所有同學呢~!
看下來.....大概就是↓↓↓↓↓

                                 
七原秋也(藤原龍也飾)      杉村弘樹(高岡蒼佑飾)    川田章吾(山本太郎飾)

以上3位同胞比較好看一點,
其他的就.......算了~!!!!!!
所以.....因為看電影.....有理解到七原為啥這麼多人喜歡了,
至於七原這角色的選角......看完電影之後......
我還是沒改變想法,算是勉強OK~!!!!!

至於杉村呢~!!!身型算是有符合小說中的感覺,
不過他可以再演的MAN一點,
因為小說中的杉村是有在練拳腳棍法的。

川田呢~!原先在我看小說時,
我的感覺是.....他應該是雄壯威武、虎背熊腰,
有點像是帥氣版、長的比較英俊點的技安,
初初看到電影版的川田照片時,總覺得怪.....
不過看完了電影,就覺得OK,
由他來詮釋的川田不錯,
不過他的滄桑感不夠....畢竟他是連續中了2次獎的"幸運兒",
應該要顯現與其他不同的滄桑感,
電影版的川田算是用他俐落的身手...
有別於大家的驍勇善戰來帶出他2次中獎的"幸運",
感覺上......他有點像是高興的.......有點小怪~!

其他人呢~!!!

國信慶時.....本來覺得他呆呆的、弱弱的.....
感覺還算OK啦~!
結果電影版的國信.....讓我覺得他神經有問題....


桐山和雄
本來小說版的.....我認為他是除了川田以外的第2隻熊,
高大、 ㄎㄨㄞˇ的利害、活脫脫像隻黑熊
一看就是混過的狠角色。
結果......瘋子........
電影版的桐山是瘋子、腦子有問題的變態,
整個角色的根本就不同於小說了,
不過也由於電影版的桐山是被碩造成"瘋子"、"變態"
因此我就覺得由他這造型來演OK啦~!
而他演起來也確實有瘋子的感覺。



三村信史.....
完全"打妹".......不行~!!!!!!
始終沒改變過我的想法.......
小說中的三村簡直就是熱情版的流川楓吧~!!!
帥~!籃球高手~!電腦高手~!
因為有個身分疑似對抗政府的利害叔叔,所以懂得很多學生不懂的東西,
個性冷靜急智,
高手中的高手,他的死令我遺憾......
可是電影版的........他絕對不是流川楓.....
也絕對不是高手.....他的死只讓我覺得笨。



榊祐子
憂憂的、自閉自閉的感覺.....
再加上她在電影中...燈塔的那段......
面對這朋友因自己引起的殘殺,而驚嚇不已的神情
OK~!算是有選對角~!




相馬光子
還是如我之前寫的心得一樣......不夠天使~!!!
不過由於電影版的相馬光子,個性設定中似乎不是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的太妹,
而是根本就是心狠手辣的太妹,
而她又真的在戲中演的很狠....殺完人還可以梳洗、化妝,
殺人的那狠勁......
以此來看的話......算有OK啦~!!!



千草貴子
小說版中的千草~運動健將,打扮也算"飛遜",
感覺上是不錯的女生。
可是她↑........陰陰的感覺,
有種隨時會因為她見到阿飄的感覺,
另外我一定要特別一提的.....她的頭髮......
照片中看的出來她有2條長鬚.....這樣看是還好吧~!!
可是電影中實際的那2條鬚.....不是叫2條鬚喔~!!
是叫2"片"頭髮+一小撮馬尾
湊起來的感覺叫詭異。



中川典子
小說中的她個子小小、斯斯文文,是個安靜但聰明、甜甜的可愛女生
電影版呢~!!!ㄜ.........該怎麼說咧?????
確實是個子小小、斯斯文文.......
但電影版中的她多給了我一種有點點小奸詐的感覺,
而且她彷彿跟那BR變態老師北也有奇怪感情,
在遊戲開始中....北野竟然拿傘步入"戰場"中探視典子,
還把傘給她遮雨~!!!
然後典子做的那個夢........
然後最後北野給川田他們3人看的畫以及他說的要與典子殉情的那段,
怎麼再再顯示典子和北野搞師生戀......
所以電影版的典子給我的感覺不太優。

ㄜ........~!!!因此整體來說..............
電影版.......我是一路叫爛以外,
看完完全沒FEEL以外.........
選角....我也覺得還好~!!!!!!
這......就是我對於【大逃殺】電影版的總結.............
能不看就別看了吧~!!!!!
還是看小說會精采點~!!!!!!

(以上學生圖片出自大逃殺資料網,裡面把相關資訊整理的挺完整的,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sk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