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戰異世界Underworld




內容介紹~

影片年代:2003年
導演:藍威斯曼 Len Wiseman
編劇:Kevin Grevioux  ............(story)
     藍威斯曼 Len Wiseman  ............(story)
演員:凱特貝金賽 Kate Beckinsale  ............Selene
     史考特史畢曼 Scott Speedman  ............Michael
     山恩柏力 Shane Brolly  ............Kraven
     Michael Sheen  ............Lucian
     比爾奈伊 Bill Nighy  ............Viktor
     Erwin Leder  ............Singe
     蘇菲亞邁爾斯 Sophia Myles  ............Erika
     Richard Cetrone  ............Pierce
     Robby Gee  ............Kahn
     Kevin Grevioux  ............Raze
     Ildiko Kovacs  ............Michael's girlfriend
     Danny McBride  ............Mason
     Scott McElroy  ............Soren
     Wentworth Miller  ............Dr. Adam Lockwood
     Mike Mukatis  ............Taylor
     Todd Schneider  ............Trix 

相關網站

幾個世紀以來,有兩個族類在人類世界裡兀自演化,
分別是具有貴族氣質,神秘而難以捉摸的吸血鬼,以及公認兇殘、和野蠻人無異的狼人。

對人類來說,它們的存在或者不過是口耳相傳的鬼怪傳說,
但它們兩方卻始終是世仇,對峙從未罷休,他們終其一生不斷激烈交手,直到有一方倒下為止。  

在這場激戰正要開始的時候,吸血鬼戰士之一莎倫娜(凱特貝琴薩飾演)發現狼人想綁架一名年輕人類醫生的計謀,
莎倫娜幫麥可(史考特史皮曼飾演)逃離城市後,對他開始有了一種不曾擁有過的依賴感,
所以當狼人們展開下一波進攻時,莎倫娜盡其所能要抵禦這種惡意的攻擊。  

當莎倫娜急急地要救麥可,並且破壞狼人不懷好意的計謀時,
她發現到一樁與兩族類生死相關的秘密:有一群結合了吸血鬼和狼人的強處,並抽走弱點的無敵物種正悄悄被喚醒,
它將會讓原本幾個世紀以來勢力已經漸漸消褪的狼人,重新建立起搶回江山的實力。

好萊塢的狼人和吸血鬼源自早期電影,可是《決戰異世界》則把這些詭異神秘的東西鑿得更深。
《決戰異世界》不是從漫畫或小說而來,本片讓兩種傳說的典型人物正面對決,打造新世界,
一切在以科學為依歸的設定上,讓吸血鬼和狼人重見天日。

在都市的鋼筋廢鐵中,打造一個徹夜藍光,虛擬科幻的異世界。
 由《珍珠港》凱特貝琴薩和《私法行動》史考特史皮曼聯合主演的《決戰異世界》,是一個超現實但淒美的故事。
《決戰異世界》由湖景影業(Lakeshore Entertainment)製片。
編劇丹尼麥布萊,根據導演藍威斯曼的故事寫成劇本。
由《此情可問天》湯尼皮爾斯羅勃擔任攝影指導,
狼人造型則出自以《酷斯拉》《ID4星際終結者》和《一家之鼠》等在業界首屈一指的特殊視效師派翠克塔托波魯斯之手,
而片中精緻的化妝則歸功以《酣歌暢戲》獲金像獎的化妝師崔佛普洛。

(以上圖文出自開眼電影)


幕後花絮~

會拍攝【決戰異世界】,起源於導演藍威斯曼和好友凱文葛瑞芬司一段關於狼人電影的對話,
而凱文也參與了共同編劇並在電影中飾演「雷茲」一角。
「這是千禧年後一種新品種的狼人電影,我想要讓電影有些不一樣。」威斯曼說。

葛瑞芬司建議讓這是一段羅蜜歐與茱麗葉式的愛情故事,
他們要面對的也是來自兩個世仇族群—吸血鬼和狼人的對立和仇恨。
除此之外,葛瑞芬司主修基因工程的背景,為【決戰異世界】提供了古老傳說中所沒有的新穎想法。
「我們希望用科學作為基礎代替單純鄉野神秘傳說,所以我設計出一種病毒,就是它讓吸血鬼和狼人變成今天的樣子。」

導演威斯曼忙不迭補充說,他們要扭轉大家一想到吸血鬼只有大蒜和十字架的既定印象。
「我們覺得假如帶回到基因狀態來思考,很多事情就可以有合理的解釋。」
他說,「這個故事以基因和血液等生物因素來開啟,給物種的變異及之後衍生出來的問題合理性和懸疑感。
【決戰異世界】裡的吸血鬼和狼人和其他電影或小說比起來,多了一份說服力。」

在電影開拍之前,繼續加入的還有丹尼麥可萊,他們都對這了類型感興趣,一道實現他們的想法。
「丹尼對整個計畫興致勃勃,也很快就弄清楚我們想要作的東西。」葛瑞芬司說。

打從一開始,大家就決定核心人物要是女性,由她帶出其他人物之間內心的糾葛和交戰。
「對丹尼和我來說,能夠以女性為主角而非男性,是非常叫人耳目一新的嘗試。」導演威斯曼說。

這個案子送到「湖景影業」後很快就決定開拍,如同製片蓋瑞路卻西指出的,
「多數電影要經過2到3年的反覆評估和討論才會到開拍的階段,這部片卻只花了2.3個月。」

能夠這麼快的時間說服電影公司投資得歸功於導演威斯曼使出三吋不爛之舌表達他想怎麼將這部片拍得令每個人都印象深刻。
如同製片路卻西解釋的,「威斯曼的口才相當好,加上他原先又是從我個人相當感興趣的電影美術設計出身,
曾經在首屈一指的(盧卡斯的)「光魔」特效公司學過,對電影呈現的氛圍有專業的自信,
而【決戰異世界】這樣的電影,銀幕上的視覺呈現又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製片理查萊特補充說,「威斯曼非常的專注而且認真,對於導演這個工作而言,他擁有一種別人沒有的敏感度。

對一個第一次拍攝劇情長片的新導演而言,「湖景影業」的支持是【決戰異世界】能夠順利與觀眾見面的關鍵。
製片湯姆羅森堡指出,「我們『湖景影業』最驕傲的成就之一,就是我們成心地願意給新導演機會拍出他們的大銀幕處女作。
我們之前的作品包括馬克培靈頓(【天蛾人】),我們還繼續和他簽了接下來三部片的合約。
而威斯曼是很棒的另一個合作人選。」繼續要作的,就是找到合適的演員卡司讓電影中的人物變得鮮活可信了!

選角過程

凱特貝琴薩在劇場和電影都建立了知名度和口碑,不過還不算真的有這樣的類型電影作品。
「在【決戰異世界】之前,凱特不是那種妳想像得到帶著槍到處開火、張開嘴露出吸血鬼撩牙的剛毅女性。」製片萊特說。

「凱特本來連看劇本都沒興趣,因為這是一部狼人電影,也已經婉轉地拒絕我們。」導演威斯曼說,
「不過她的經紀公司還是把劇本連我們畫的草圖交給她。」

「威斯曼實在把莎倫娜和其他狼人畫得很棒,」凱特貝琴薩回憶說,
「它們看起來既酷又有趣,完全不是那種過時的哥德式造型,看起來很新奇,
當時我就想:『哇~~,真的很有意思!』,然後我開始讀劇本,
發現莎倫娜不是漫畫書裡那種一身肌肉、飛天遁地,
卻完全和事實無涉的角色,而是極其真實的血肉之軀。」。

凱特貝琴薩的首肯加入,讓找尋其他演員和幕後設計人員的工作變得順利多了。
「凱特貝琴薩非常棒,我們實在好幸運有她主演這部電影。」製片路卻西說,製片萊特深表同意,
「凱特的加入讓整部片的實力堅強不少,我們也更提高了對電影的期待。
後來可以陸續有優秀的演員和專業人才加入,我想要歸功於凱特一開始就答應願意演出。」。

導演和製片們也對凱特貝琴薩的合作態度讚不絕口,尤其是她對女狼人莎倫娜一角的投入。
「她對這部片充滿熱誠,」導演威斯曼說,
「她的想法和我們非常合拍,甚至提出來的建議比我們想得到的更理想。
我們都希望在這個類型之下,拍出一部非常優秀的佳作。」,
編劇麥布萊評論說,「凱特對【決戰異世界】的看法和詮釋都很獨到,相信將讓觀眾大吃一驚。
她的動作表演很精彩,呈現的結果叫人驚喜,而且堅持大部分的特技動作要親身上場,
這實在與她之前的其他作品相當相當不一樣。
她完全融入了莎倫娜的生命,並親手為她翻開全新的一頁,賦予角色深度、複雜的一面。」

製片萊特繼續解釋演員們所挑戰的是怎樣辛苦的一份工作,
「這不是一部容易拍的電影,尤其對凱特而言,」他評論說,
「我們對她作盡恐怖的事情,把她丟進水裡,、天寒地凍時待在外頭、站在八層高的建築頂樓牆邊,
可是她一樣樣咬牙忍了下來,並且表現得更好。

凱特貝琴薩談及拍攝【決戰異世界】的經驗,停不住地大力讚美。
「這是拍電影以來最有活力且精彩的一次經驗!」她說,再補充說,
「這可能是我拍戲以來最開心的一次,因為過程是這麼的有趣;
而這部片和我之前的不大一樣,你可以想到我原先的顧慮,
沒想到卻反而更佳感覺安全和穩當;而我尤其佩服的導演威斯曼的過人功力。」

另外一個電影中的主要角色是麥可柯文,
導演威斯曼在電視影集裡已經很熟悉史考特史畢德曼 ( Scott Speedman ),
可是當時還沒將他和這部片連在一起,只是他的敬業態度和敏捷的身手引起了導演的注意,進一步希望與他合作,
「史考特很認真地對待電影的每個環節,並且希望讓其盡可能的真實。」導演威斯曼說。
凱特貝琴薩同意地說,「我覺得導演有那種吸引別人來填進趣事和自己位置的特別能力,
而史皮曼是另一個例子,他也想要加入,並拍出一部好電影。」

對史畢德曼來說,接拍【決戰異世界】是一個精彩的新奇經驗,
不只因為和導演威斯曼合作愉快,也因為這個類型。
「可以和第一次拍電影的導演共事很愉快,因為他們不會有太多僵化的成見或規矩。」
史畢德曼說,「威斯曼對自己正在作的事情甚感興奮且有高度熱情,我覺得這是可以從電影中看出來的。
不管發生任何事或承受了怎樣的壓力,他總是看起來很快樂。他才華洋溢,
而且擁有自己一套觀點,並建立了與眾不同的風格。」

當麥可從人類變成狼人,史畢德曼得忍受好幾個小時,辛苦地接受特殊化妝。
「要花5個小時上妝,然後頂著濃厚的妝一整個晚上,再由7個人用一小時的時間卸妝。」
他回憶說,「大家都覺得我一定會非常無聊而且痛苦,但其實那是挺好玩的過程,
看著5個人忙碌地在你身上完成一件不可思議的浩大工程。

史畢德曼當然不是唯一一個得接受化妝的演員,
飾演吸血鬼君王的英國資深演員比爾耐伊,也有類似的經驗要變成像人類又不是人類的吸血鬼。
「我原本不曉得化什麼妝、身上套著什麼到具有什麼特殊意義,
後來才知道,那簡直就是『痛苦』的代名詞,非常之痛苦!」
他一回想還是忍不住打了寒顫,
「可是你又不能拿幫你化妝的人出氣,他們都是很棒的人,而且對自己的工作有過人的天賦。」。

在製片和導演看來,比爾耐伊是吸血鬼維克特的獨一無二人選,
因為他一出現就有種威嚴,可以掌握和控制大局的樣子。
「比爾耐伊就這樣走進來,我對他一無所知,」導演威斯曼回憶說,
「他坐下來,開始閱讀,這是我第一次在攝影機背後卻顯得手足無措,因為太難以置信了,
這完全就是我在寫維克特這角色心裡面想的樣子啊!太令人興奮啦!;
製片路卻西說,「可以找到比爾耐伊讓大家士氣大振,他讓電影有了力量。」

至於狼人首領路西安,大家屬意舞台劇演員麥可辛,
他在倫敦劇院演了4年的《阿瑪迪斯》,功力不可小覷,之前也演出了【關鍵時刻】。
「從麥可辛試鏡時第一次念台詞起,一切就開始使人振奮,」,
編劇丹尼布萊德說,「他身上有路西安一切特質,那種凶猛威武、控制慾極強,加上他有那麼優秀的演出實力。」

最後一個主要人物是尚恩布洛利飾演的卡拉文,目中無人又情緒化的吸血鬼首領之一,
他的個性將會為他的族人命運帶來決定性的轉變。
「這是我演過最不容易的一個角色,因為卡拉文是一個很複雜的人,」布洛利說。


【決戰異世界】的動作場面

為了要讓身體的整個條件達到吸血鬼和狼人的外型要求,
凱特貝琴薩和史考特史畢德曼預演之前開始在洛杉磯接受密集訓練,
「我沒有運動員背景,而我受過的專業舞蹈訓練帶來的影響好壞參半,」凱特貝琴薩說,
「比如說當我從跳躍落地時,得提醒自己不要踮著腳尖。」,凱特也因為電影對吊鋼絲等覺得是家常便飯。
尤其有一幕,「我必須跳得高高,在空中翻跟斗,同時對著狼人和地面開火。
我為這個部分練習了好幾個月,在電影裡卻只出現4次,真希望能多來幾次哩!」

凱特貝琴薩的特技動作指導是業界頂尖的布萊德馬丁和史考特麥愛洛伊,凱特說他們是讓她戰勝恐懼感的最大功臣。
「他們激勵你發揮自信心,」她說,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要覺得安全,因為要是無所顧慮就可以放得開,大膽地作任何嘗試。
有他們兩個的協助和指導真的幫我很多。」
而馬丁也趕緊接著說,「我們可是花了好些時間來取得凱特的信任,讓她相信一切都不會有問題的!
一旦她開始有了信心,就瞭解她有能力做到一切。」

而史畢德曼在【決戰異世界】中也有很吃重的特技演出,
「在他接拍這電影之前沒受過專業的運動或武術訓練,但他很快就上手了,」
馬丁說,「當我們訓練告一段落,他甚至可以用和不用鋼絲都做出漂亮的後空翻呢!」

「特技小組非常傑出,」史畢德曼補充說,
「我之前甚至連打拳都不曾,可是他們不但把我的身體條件『雕塑』到最佳狀態,而且讓我手能打而腳也能踢。
我最喜歡的還是鋼絲的部分,實在太酷了!」

在拍攝過程中,比爾耐伊的維克特和史考特史畢德曼的麥可,有相當多的激烈暴力場景,
「史考特不只要連續幾天和我在膝蓋深的水裡一決高下,他身上的道具和隱形眼鏡都會浸水,
簡直如同瞎了一樣,什麼也看不見。」比爾耐伊指出,
「而且你只有親身經歷這些過程才能想像那是什麼滋味,不過你得先相信我能熬過來已經是不得了的成就之一!」

製片萊特表示,儘管這些在身體和體能上高難度的要求讓演員非常辛苦,
但每個人都表現出最高的敬業態度,拿出傲人的成績。
「史畢德曼是非常認真而且很肯吃苦的演員,」他說,
「他的精力和耐力簡直叫人肅然起敬。
而比爾耐伊,我忍不住要懷疑他早就曾經在花上幾個小時化妝和裝道具後,
還站在冰水裡揮劍,同時還有子彈打在身上…,表現得超好的!」

每個演員都要參與密集的動作場面拍攝,麥可辛也是其中一個,
「麥可辛是另一個演員咬牙承受各種極端身體上的磨難但求最佳演出的實例。」
萊特指出,「他在片中被車撞上,受到各種暗殺,然後還要神采奕奕地做出各種高空動作。」


【決戰異世界】視覺風格

為了讓【決戰異世界】呈現出製片和導演們心目中的強烈視覺感,
導演威斯曼屬意曾以【此情可問天】獲獎的金獎攝影師湯尼皮爾斯羅勃,
「湯尼的作品從好萊塢大製作到歐洲文藝小品一應俱全,但我最有感覺的是那部【終極戰役】。」
威斯曼說,「【終極戰役】非常黑暗,而我對電影表現出的那種黑暗氛圍欣賞極了!
我想要一個粗礪危險、哥德式漫畫一樣的世界,
而湯尼完全達成我的期望,我給他看了一些東西當參考,他馬上就瞭解我的意思。」

「湯尼的加入很有決定性,讓電影的素質更上層樓。」萊特說,
「當他一點頭,人們不再以為【決戰異世界】只是一部吸血鬼電影,而是一部很有潛力會有些不一樣東西的片子。
他真的對電影質感貢獻頗多。」

為了找尋電影裡的那個獨特的話外之地,製片和導演們前往東歐,並決定在布達佩斯取景。
「我一抵達布達佩斯,立刻就知道這就是我們理想的拍攝地,」導演威斯曼回憶說,
「那裡有我們夢寐以求的建築物,而室內設計更是我們這種預算之下想都不敢想要另外搭建的;
重點是,就是有那種感覺。」他補充說,
「我腦海裡有一個我預設的【決戰異世界】應該呈現的樣子,我把想到的描述給其他人聽,
大家一到達布達佩斯,第一反應也是『噢,我知道你要拍的電影是怎樣的!』。

「那是一個非常優雅的城市,會讓你想到巴黎,建築物的外觀都很有意思。」製片路卻西指出,
「她的典雅和我們要的根本是完美的結合。」萊特補充說,
「布達佩斯浸淫的歷史感,其適合成為狼人和吸血鬼的故鄉,一如從外西尼凡亞就可以窺見匈牙利面貌一樣。
電影和布達佩斯有著太強烈的關連,我們根本無從抗拒。」

製片和導演打一開始就希望【決戰異世界】裡的吸血鬼和狼人與其他電腦合成的動畫中角色有所區別。
「威斯曼和我很早就弄了卷帶子給『湖景影業』看,裡面是詹姆斯柯麥隆和雷利史考特兩個版本的的【異形】。」
編劇麥布萊回憶說,「我們要揚棄電腦動畫一般成果的模樣。
我們要說的是,電腦動畫在某些時候當然很棒,但例如有毛髮的生物等,效果就沒那麼好。
我們知道觀眾從小看到大的怪獸電影是什麼樣子,我們希望【決戰異世界】帶來更細微、精緻的東西,
你會感覺你從裡面挖掘得出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有創意的戲服設計、幾可亂真的臉部化妝、矯健的鋼絲場面…,都很特別,我們結合了創新和傳統中好的一面。」

(以上文字出自KINGNET)





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 Underworld : Evolution



內容介紹~

影片年代:2006年
導演:藍威斯曼 Len Wiseman
編劇:Danny McBride
     藍威斯曼 Len Wiseman 
演員:凱特貝金賽 Kate Beckinsale  ............Selene
     史考特史畢曼 Scott Speedman  ............Michael Corvin
     比爾奈伊 Bill Nighy  ............Viktor
     山恩柏力 Shane Brolly  ............Kraven
     麥可辛 Michael Sheen  ............Lucian
     Kurt Carley  ............Lycan
     Julius Chapple  ............Fr. Cleaner
     Tony Curran  ............Marcus
     Christine Danielle  ............Tanis vamp #1
     Zita Gorog  ............Amelia
     Alexander Grant  ............Lead Police Officer
     戴瑞克傑寇比  Derek Jacobi  ............Alexander Corvinus
    Steven Mackintosh  ............Tanis
     John Mann
     Scott McElroy  ............Soren

《決戰異世界》的續集,再次營造超現實異幻世界。

幾世紀以來,吸血鬼與狼人間的對峙從未休止,
但美麗的吸血鬼女戰士莎倫娜與具有狼人血統的的麥可間發生了不被允許的情感,
並讓麥可成為結合兩異族血源的新種生物。

本片中莎倫娜與麥可將試圖平息族群間的新仇舊怨,卻面臨更多變種勢力的挑戰…。
全球賣座電影《決戰異世界》原班人馬,
將再次營造超現實異幻世界,以挑動視覺神經的炫目特效,給予觀眾全新的感官刺激。

(以上圖文出自開眼電影)


幕後花絮~


故事背景

【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一片女主人瑟琳倫娜一直受到家人慘遭屠殺的記憶糾纏,
當她終於知道殺人兇手竟然是她的救命恩人吸血鬼長老維多,她的信仰完全瓦解,
因為維多之前騙她說她的家人是被狼人吞噬,
而她為了報仇雪恨,有多少無辜的狼人死在她的手下?
如果她一直被矇在鼓裡,她又會殺死多少狼人?

「瑟琳娜一開始就充滿了內心掙扎,」
再度扮演這位吸血鬼女戰士的凱特貝琴薩說:「她這幾百年來相信的事實竟然全都是謊言,
她不知道殺死了多少無辜的狼人,而她在殺死維多之後,也遭到吸血鬼家族的獵殺,
她唯一的同伴就是麥可,但是他對於自己身為吸血鬼和狼人的混種,內心也充滿了困惑和掙扎。」

莎倫娜唯一的希望就是喚醒吸血鬼王朝碩果僅存的長老馬可士,把維多的陰謀一五一十告訴他,他就一定會原諒她。
只可惜她心中打好的如意算盤完全沒用,
因為沒有人會想到馬可士是吸血鬼和狼人的混種,擁有世無人能敵的強大力量。

飾演馬可士的東尼庫倫說:「馬可士擁有非常強大的力量,而且他非常狂妄自大,自以為是神,
他打算把他變成狼人的雙胞胎兄弟威廉放出來,和他一起征服全世界。」

能夠打開威廉枷鎖的鑰匙在麥可身上,於是馬可士立刻盯上他,毫不留情地對他下手,
幸好瑟琳娜和麥可聯手把馬可士擊退,就在這時候這對同仇敵愾的同伴也發現他們愛上了對方。
再度飾演麥可的史考特史畢德曼說:「他發現自己深深愛上她,於是要盡一切努力保護她。
雖然他還不能掌握自己的強大力量,但是他不再是個無助的受害者,這次他比較能夠主動出擊。」

導演蘭威斯曼對這段愛情這麼說:「麥可和瑟琳娜之間的愛情有一點像羅密歐與茱麗葉,他們來自兩個對立的世界,
觀眾在看完第一集之後一定會想:『他們到底會不會愛上對方?』『這段愛情又會怎麼發展?』」

女主角凱特貝琴薩則說:「我的角色在上一集純粹是個酷炫的吸血鬼戰士,
但是在這一集卻有機會呈現她不同的面貌,包括她溫柔性感的一面。」

當瑟琳娜和麥可找到吸血鬼王朝史官亞德利安譚尼斯時,才終於釐清過去的種種謎團,
包括瑟琳娜的童年回憶,是找到馬可士雙胞胎兄弟威廉的關鍵,
以及狼人及吸血鬼的始祖並不是維多,而是馬可士的父親亞歷山大柯維尼。

飾演亞歷山大柯維尼的資深演員戴瑞克傑寇比說:「沒錯,我是狼人和吸血鬼的老祖宗,這一切都是我造成的。」
原來亞歷山大柯維尼是12世紀的貴族,一場黑死病改造了他的基因,讓他成為史上第一個不死之神,
而他後來生下三個兒子:馬可士被蝙蝠咬到;威廉被野狼咬到;
第三個兒子則是麥可的祖先,一直都過著凡人的生活,
直到他被狼人咬到,而後來他又被瑟琳娜咬了一口,從此就成為史上第一個吸血鬼和狼人的混種。

導演威斯曼刻意用科學角度解釋吸血鬼和狼人的傳說,
他說:「我一向都不愛看吸血鬼或狼人老片,也不信用十字架逼走吸血鬼那一套,
我以科學作為根據,創造出“真實”的吸血鬼。我想拍出與眾不同的電影,
所以把【決戰異世界】當成一部動作片來拍,只是片中的人物是吸血鬼和狼人。」

狼人和吸血鬼的始祖亞歷山大柯維尼雖然生出兩個怪物,但是卻不忍心把他們殺死,
並眼睜睜看著老奸巨猾的維多從馬可士和威廉手中奪走吸血鬼王朝的位,
而他只能躲起來,以他有限的力量和資源試圖阻止吸血鬼和狼人展開一場毀天滅地的大戰。

這時候馬可士為了找到能打開他兄弟威廉枷鎖的鑰匙,也找上了譚尼斯,
並得知麥可和瑟琳娜的下落,對他們展開一場絕命大追殺,
最後把麥可殺死,奪走他持有的鑰匙,並把威廉放出來。
瑟琳娜自知不是他們的對手,於是抱著麥可的屍體去找亞歷山大柯維尼,
希望能說服他大義滅親,殺死他成為怪物的兒子馬可士,
但是父子連心,他還是不忍心下手,最後不幸死在親生兒子的手上。
但是他在死前讓瑟琳娜吸他的血,讓她擁有更強大的力量,
這時麥可也奇蹟般死而復生,和瑟林娜聯手擊斃馬可士和威廉這對窮凶極惡的兄弟,攜手迎接一個嶄新的進化時代。

製作過程-視覺風格

【決戰異世界】於2004年成為賣座鉅片,締造比拍攝成本多五倍的票房成績,因此湖景影業便決定開拍續集。
導演蘭威斯曼決定採用不同的視覺風格,呈現出和第一集截然不同的風格,
他說:「第一集主要是發生在大都會,這一集則有不同的場景,男女主角逃到戶外和山上,視格局和場面比上一集更浩大。」

導演也決定把拍攝場地從第一集的匈牙利布達佩斯,搬到加拿大溫哥華,
因為【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一片的場景多半是在山區和海港,依山傍水的溫哥華是最適合的拍攝場地,
唯一的問題是溫哥華並沒有古老的歐式建築,於是劇組從無到有搭建佈景。
舉例來說,出現在片中的古老修道院完全是在山壁上搭建而成。
美術指導派崔克塔托普羅斯說:「我在山壁上設計了一個十字架,而整座修道院則是建在岩壁上。
有時候為了節省預算必須做不同的嘗試,結果反而營造出更酷炫的效果。」

派崔克塔托普羅斯擔任【決戰異世界】一片的生物設計師,這次也兼任美術指導,
他說:「我和導演合作無間,他掌控了全片的視覺風格,我想這是因為他也是出身於美術部門。
他畫了一些設計初稿,結果發現我們英雄所見略同,這讓我鬆了一大口氣,我們也合作得非常愉快。」

導演威斯曼並沒有大量使用電腦動畫製造片中的特效鏡頭,反而傾向使用更費時費工的實體特效,
塔托普羅斯說:「製作實體特效要花很多時間,對導演來說是一件麻煩事,但是導演為求逼真,
仍然堅持盡量運用實體特效,而不是省時省力的電腦動畫。
就算要用到電腦動畫,他還是盡量結合特效化妝、特技動作或縮小模型。
比如說馬可士的巨大蝙蝠翼也許是電腦動畫,但是他全身的特效化妝絕對是真的。」

片中演員對導演一樣讚不絕口,
資深演員戴瑞克傑寇比說:「他的眼光很準,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且鉅細靡遺,什麼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他和演員都相處得很好,他不是那種頤指氣使的專制導演,而是把演員當成朋友混在一起。」

史考特史畢德曼也說:「我覺得他拍這部續集又更上一層樓,他非常有才華,
而且個性隨和,不過他也不會跟你客氣,你演得不好他會直接告訴你。」

【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一片的視覺風格獨特,
攝影指導賽門杜根說:「這是一部關於吸血鬼和狼人的電影,故事多半都發生在晚上或日出之前,
很少用到自然光,這讓我在打光上面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片中有一場山區小村莊的雪景,這本來不是問題,
因為溫哥華的山上到了冬天一定會下雪,但是沒想到在搭建佈景的時候卻遲遲不下雪,這讓劇組很擔心,
幸好就在搭好佈景之前,命運女神終於眷顧。
製片大衛寇茲沃斯說:「搭佈景的時候一片雪都沒有,而拍片用的人造雪非常花錢,
幸好在拍攝之前連續下了三天的大雪,讓我們順利拍完這場雪景,
而拍完的隔一天暖氣團就把雪就融化掉,我們真是幸運。」

製作過程-特技動作

開場戲的中古世紀大戰對特技動作小組來說是一大挑戰,
演員、馬匹和特技演員必須在雪地裡做出高難度的特技動作,
動作指導布萊德馬丁說:「尤其是馬匹,牠們很容易受到驚嚇,
所以馬匹訓練師必須先讓牠們和打扮成狼人的特技演員混熟,正式拍攝時才不會出事。」

不過他也說有些演員吃的苦頭比馬匹更多,
他說:「凱特(貝琴薩)經常要吊鋼絲,這是一件苦差事。
我記得馬可士殺死麥可那場戲,凱特的腰部和臀部都必須綁上吊帶,
她也很努力維持平衡,擺出帥氣的姿勢,真的很不容易,
不過她很敬業,咬緊牙關撐了下去,而且看起來超帥的。」

他接著說:「另一場很酷炫的特技動作場面是麥可被馬可士抓起來丟在半空,
來個前空翻然後摔在地上,身體被一根鋼管刺穿,
史考特把這個前空翻的動作做得很漂亮,他真的很厲害。」

鋼絲專家教特技動作小組使用電腦自動畫鋼絲系統,
只要把每一個特技動作的資料輸入電腦,就能自動計算出需要的速度和方向,
精準地執行這個特技動作,而且絕對安全。
馬丁說:「我們只要輸入特技動作的資料,然後讓凱特或史考特吊上鋼絲,其它的就讓電腦自動執行。」

雖然主要演員很樂意親自上陣做出高難度動作,他們也很感激替他們做出更危險的動作的特技演員,
凱特貝琴薩說:「我的特技替身超厲害,她能做出我絕對不敢做的危險動作。
就算我願意嘗試,他們也不會讓我做,像從懸崖上面往下跳。
如果夠安全也有保險的話,我就會親自上陣,
不過導演這次對我的要求沒像上次那麼高,
也許是因為我嫁給他了吧,他不會把自己的老婆推下懸崖。」

不過貝琴薩還是不敢相信她在片中做出那麼多高難度動作,
她說:「我從小就沒有什麼運動細胞,我比較會跳舞,揮拳打人或是從高樓上跳下來就沒什麼自信。
我在拍第一集之間接受了三個月的嚴格訓練,這次就比較好玩。
我跟導演都希望這次有更多徒手搏擊的動作場面,訓練過程挺好玩的,
而且我還是沒想到我的拳腳功夫竟然看起來這麼棒,這都要歸功於導演和特技動作小組。」

這位美艷女星也沒想到她開起槍來會這麼順手,
她說:「這次我在片中用到全自動步槍,沒想到我用起來這麼自然順手,
我以前從來沒有碰過槍,可是槍拿在手中卻一點都不緊張。
踩著高跟鞋在樓梯上狂奔還比較令人害怕。」

製作過程-特殊化妝

演員和工作人員都一致同意,像這種關於吸血鬼和狼人的電影,最重要的就是賦予他們生命的特殊化妝專家。
生物造形設計師派崔克塔托普羅斯再度發揮他的才華,做出比上一集更逼真、更勁爆、更可怕的吸血鬼和狼人。
他說:「上一集的狼人有一個很嚴重的缺陷,那就是牠們的頸部很僵硬,不能自然地活動。
這次我們做了比較軟的頸部,好讓他們自由地活動。」

特殊化妝總監蓋赫柏則說:「第一集的狼人的腳掌很小,看起來是很酷,不過非常不實際,因為演員走起路來得小心翼翼。
這次我說服派崔克和蘭,讓我們做出更大的腳掌,這樣一來狼人就能站得比較穩,
走路或跳躍的動作也比較有力道,讓他們做出各種高難度的特技動作。」

狼人的頭套是另一個重要的道具,
特殊化妝總監蓋赫柏說:「狼人頭套裡面有機械馬達,可以操控眉毛、眼珠、下巴和嘴唇的動作,做出眨眼或咆哮的動作。
光是一個狼人就需要三名工作人員來操控,另外還要加上扮演狼人的演員。
我們必須用無線電通話系統告訴工作人員該做什麼動作,一切都必須事先協調好。」

派崔克塔托普羅斯最得意的作品是馬可士背後的一對巨大蝙蝠翼,被劇組戲稱為“雞翅”。
他說:「如果這傢伙一直背著巨大的翅膀跑來跑去,看起來會有點假,
於是我就想說何不讓他把翅膀折到胸前,這樣一來這個角色平常看起來酷勁十足、動作優雅,
但是只要一把巨大翅膀伸展開來,就會變成一個超可怕的怪物。」

但是該怎麼把兩、三公尺長的翅膀折到胸前呢?
塔托普羅斯聯想到蝴蝶破繭而出的畫面。
他說:「蝴蝶會讓翅膀充血,讓它們膨脹伸展開來,整個過程看起來非常自然真實,而且我覺得超酷炫的。」

他也許覺得這些特殊化妝看起來都很酷,
但是對演員來說卻是痛苦的折磨,比如說光是狼人裝就重達14公斤,頭套則是6.5公斤左右,每隻假腳又是約3.5公斤重。
這些演員需要很強的體力才能做出精采的演出,
製片大衛寇茲沃斯說:「我們很幸運能找來最頂尖的特技演員參與演出,
他們的工作很辛苦,需要很強壯的體格,而且拍片現場不是超冷就是超熱,
全身套上這些特殊化妝也超不舒服的,但是他們卻表現得可圈可點,為觀眾呈現出最好的演出。」

在片中飾演狼人和吸血鬼混種的史考特史畢德曼和東尼庫倫也吃足了苦頭,
他們在拍戲之前必須花四小時上妝,下戲後又要花兩小時卸妝。
東尼庫倫的頭頂、鼻子、嘴唇、脖子、胸口、背部和手臂都必須黏上特殊化妝道具,
加上戲服、隱形眼鏡和32顆假牙,他還能把戲演得這麼好真是了不起。
他說:「我全身都是特殊化妝,而且還黏了一大堆假血,然後導演一喊開麥拉我就得入戲,這真的超難的。」

史考特史畢德曼倒是很樂意化身為另一種生物:「我全身上了妝以後你根本就認不出我來。
這些特殊化妝師都是藝術家,他們的工作很辛苦,其實上了妝也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不舒服啦,
不過千萬別跟他們說,因為我老愛在他們面前唉唉叫。」

【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一片保證會讓全球影迷為之瘋狂,
該片在美國上映之後立刻成為票房冠軍,所以大家都想問:片中人物會有什麼發展?電影公司會不會拍續集?
導演蘭威斯曼胸有成竹地說:「我們是有一些續集或是前傳的想法,但是都還沒有定案。
不過就連第一集死掉的角色都能再出現在這部片中,所以絕對有發展下去的可能性。」

凱特貝琴薩則是這麼說她的導演老公:「他的腦子裡充滿了點子,決戰異世界一直都在他的腦海中,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讚,故事很精采,人物也很有趣,拍得也很棒,讓觀眾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導演真的拍出一部從頭到尾沒有冷場的精采動作片。」

(以上圖文出自開眼電影)






【決戰異世界】、【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你要我說啥呢?????
推~!!強推~!!!超級強推~!!!!
....滿點.....5顆星啦~!!!

這樣的文字,你能懂它們好看嗎?
場景、故事結構、造型、動作、燈光、特效......所有的一切,簡直無懈可擊。
吸血鬼、狼人的故事...也是多到快爛掉的境界。
但【決戰異世界】用了科學的觀點,去為神話作了很棒的舖述。
在【決戰異世界】中,故事的安排....流暢、巧妙。
即便....你不知道有【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的出現....它都可以是部獨立的戲碼。
然而【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的出現....又更加強了吸血鬼、狼人之間的聯繫。
強化了故事的完整度。
真的要說說.....【七劍】呀~!想要做很多部連在一起的電影,那麼故事鋪陳、剪接就得學學人家。
(不懂我說啥的人,可以去看看我的【七劍】心得)
2集的聯結、前因後果的交代...都是流暢、不拖拍,具故事可看性。
這是我的第一推

第二推~動作、特效
【決戰異世界】的一開頭就是個超帥的點。
Selene 由高空跳下,不用雙手扶地或支撐,一蹬即起.....帥到ㄅ一ㄤˋ ㄅ一ㄤˋ聲。

【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中~馬可士& Selene、Michael 的飛車追逐...拍的也是一個痛感。
我看DVD附贈的花絮,是說這幕飛車是拍真的,而特效是輔助,
因此呈現出來的東西都極逼真。
所以當馬可士被逼到"盧牆".....「喔~!」這一聲,真是不自覺的會喊出來。

在最後的大決鬥....馬可士成碎肉.....那幕也是一絕。

第三推~造型、燈光
感覺上,我看見挺多的黑&藍.....這樣講....很遜嗎?
才不是咧~!
正因主色調是如此,但畫面(無論場景、造型、燈光)呈現的卻並不單調,
相反的完全賦予角色生命;給予畫面豐富。
要是能看DVD附贈的幕後花絮,就更加可以知道製作團隊的用心。
也會發現演員的辛苦。

第四推~演員
都不知該說是演員利害,還是要說導演選對角?!
主要的這些演員.....站出來,就是有種FEEL~『沒錯!這個角色就是你。』
大家演的都超到味的。
凱特貝琴薩在【決戰異世界】是個冷;但【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呈現了一種只屬這個階段的柔。
史考特史畢曼在【決戰異世界】是個渾沌,不懂自己定位何處的人;
但【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成了一個保護珍愛的男人。
比爾奈伊(飾演Viktor) ....他的霸氣、殘酷,也是一個正,雖然看的出有年紀了,
但他的魄力會讓你信服他是吸血鬼之祖
(哈~!雖然他不是真正的啦~!)

喔~!對了~!要附帶提一下,在【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中,
Selene、Michael 有那全裸床戲.....WOOSA~!請不要說我A或怎樣,
但.....那氣氛真的也是一個正。
其實在動作上沒有"很刺激"....但是2人的配合帶出了很有味道的深情,
為何我不用激情咧?因為他們呈現的本來就不是要很猛烈,
而是2個互相依靠的深情眷戀。
這也是我挺推薦的一幕。

厚~!推到...我都不知該推啥好了~!
因為我真的覺得這是部從頭到尾都不錯的電影。

不過看了DVD附的幕後花絮....真覺得那些演狼人的啦~!變種人的啦~!
真的利害、也很妙。
像那些特技演員的履歷表都是寫著在XXX裡演過異形;在XXXX裡演過怪物.....之類的。
更妙的是
(我忘了那個人是導演還是誰)
其中有人可以看著已經著怪物裝的特演(根本看不見特演的實體任何一個部分) ,
只根據他走路方式之類的就知道...對!這怪物就是這個特演扮的。
這樣的要素成了"見不得人"的特演對外的臉孔。

還有呀~!扮狼人的那些特演更是利害了。
因為著好裝之後的他們....
(我在花絮見的)要知喔~!我們在畫面上看見的狼人腳掌的部分....其實都是義肢。
特演實際上的腳掌大約是處在"狼人腳踝"的位置,
杵個義肢,還得做出動作戲的部分....摔都不知道要摔過幾次,才會比較能平衡吧!?
真的不得不佩服。

但是呀~!我不得不佩服的....不只是製作團隊。
有時我還真的超佩服"非常"認真看戲的人....為啥這麼說呢?
因為對我來說...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的故事架構已經很強了。
就在我找尋電影相關資料時,意外的在YAHOO知識裡看見了這樣的問&答,
真的讓我傻了眼了。

(以下出自
YAHOO知識)

問題~ (由網友~怪頭皮提出)

決戰異世界劇情的瑕疵....看到某位網友的網誌.讓我也感到相同的疑惑

這部電影兩集下來有些小瑕疵....像是~
得到永生的亞歷山大有3個兒子:
1.被蝙蝠咬成為吸血鬼始祖的馬可仕
2.被狼咬成為狼人始祖的威廉
3.普通人?
第一集魯西恩說他們追查很久.麥克就是亞歷山大那第3個兒子的後裔.
但是~既然亞歷山大是不死人.他3個兒子都延續了他的血統
那老三就算沒被動物咬到而變身.也應該是"不死人".不可能是普通人類?????

第1集提到只有"始祖"咬人類才會使他們變身成吸血鬼或狼人.
被其他的吸血鬼or狼人咬只會人類因病毒感染死亡
第2集又說被狼人始祖咬到是最原始殘暴的狼人不會變成人形.
那既然如此現今擁有人形的狼人是自行進化??
又延伸出了~
那不是始祖的維多為何能讓瑟琳娜變成吸血鬼??
不是始祖的魯西恩為何能讓麥克變成狼人??
這樣跟第1集強調的理論就相互衝突了!


請能"清楚分析"在回答.我不要模擬兩可.含糊不清的答案.感謝!!^___^


回答~ (由網友~大二生回答)

沒錯,劇情的確有些許瑕疵,但我們還是可以將劇情解釋合理化。

「決戰異世界 II 進化時代」一開始說,故事從亞歷山大‧柯文諾斯的兩個不死之子開始,
請注意,是兩個不死之子,不是三個喔!

在「決戰異世界」那個被抓的狼人提到,
亞歷山大‧柯文諾斯的身體可以把病菌改變成對自己的身體有益,
意思是說亞歷山大‧柯文諾斯可以不受疾病、細菌破壞人體,而變成第一個不死之身;
柯文諾斯生了幾個子女,有兩個承繼了柯文諾斯不死之身的基因,
就是威廉跟馬可仕,威廉被狼咬到變狼人、馬可仕被蝙蝠咬到變吸血鬼。

威廉跟馬可仕承繼了柯文諾斯的不死基因,是顯性基因,
柯文諾斯其他子女則承繼了隱性基因,即是像正常人類生老並死,
但請注意,這些承繼隱性基因的子女,他們血液是柯文諾斯流傳下來最純正的血液!
沒有被其他特異病菌感染;威廉被狼咬得到很嚴重的狂犬病,
但威廉的身體可以改變狂犬病不至於使自身病死( 狂犬病在第四、五世紀可是個絕症 ),
而且使自己身體變的強壯,但是卻變的跟狼一樣,獸性且殘暴。

馬可仕被吸血蝙蝠咬到,蝙蝠也是狂犬病帶原之一,
當然馬可仕也跟他老爸柯文諾斯一樣,把病菌改變成對自己身體有益,
副作用是身體外型變的有點類似蝙蝠( 有翅膀 ),且像吸血蝙蝠一樣嗜血。

以上是串聯了「決戰異世界」、「決戰異世界 II 進化時代」整理出來的故事背景,
再來就可以解釋你的疑問了。

問題一:
第一集魯西恩說他們追查很久,麥克‧柯文就是柯文諾斯第三個兒子的後裔,
但柯文諾斯是不死人,他三個兒子都延續了他的血統,
那老三就算沒被動物咬到而變身,也應該是〝不死人〞,不可能是普通人類?
回答:
已經在故事背景提到了,柯文諾斯其他子女承繼隱性基因,跟正常人類一樣生老病死,
所以麥克‧柯文還是跟正常人一樣,不是〝不死之身〞。


問題二:
「決戰異世界」提到只有〝始祖〞咬人類才會使他們變身成吸血鬼或狼人,
被其他的吸血鬼或狼人咬只會令人類因病毒感染死亡,
「決戰異世界 II 進化時代」又說被狼人始祖咬到是最原始殘暴的狼人不會變回人形,
那既然如此現今擁有人形的狼人是自行進化?
回答:
你的問題同時也是答案!

「只有〝始祖〞咬人類才會使他們變身成吸血鬼或狼人,被其他的吸血鬼或狼人咬只會令人類因病毒感染死亡」
是瑟琳娜向麥克‧柯文解釋為何一般人被狼人或吸血鬼咬到不會變成這些異類的一份子。
  
「決戰異世界 II 進化時代」中吸血鬼聯盟官方史學家說
被狼人始祖咬到是最原始殘暴的狼人不會變回人形,的確沒錯,
但別忘了「決戰異世界」一開場,就是瑟琳娜蹲在高樓上的開場白說到,狼人跟吸血鬼的戰爭日漸詭譎,
因為狼人自身已進化成可以克制心中慾火、不受月像影響而變身成狼人,
可以隱匿在人群中,而使吸血鬼比較難獵殺他們;
意思就是說,狼人進化成可從〝人體←→狼體〞變來變去,
不像他們始祖威廉,就是一隻狼體不會變回人體了。

問題三:
不是始祖的維多為何能讓瑟琳娜變成吸血鬼?不是始祖的魯西恩為何能讓麥克‧柯文變成狼人?
這樣跟「決戰異世界」強調的理論就相互衝突了!
回答:
不衝突啊!

不是始祖的維多為何能讓瑟琳娜變成吸血鬼?

方法有兩種,一是請馬可仕將咬瑟琳娜,
如果馬可仕、維多跟瑟琳娜一起在同一個時間點存在的話,
不過劇情沒這樣交代,別忘了瑟琳娜跟麥克‧柯文講過,是〝維多將她轉化成吸血鬼〞,
請注意〝轉化〞一辭,劇中並無交代〝轉化〞是維多咬瑟琳娜,
如果是維多咬瑟琳娜的話就跟「決戰異世界」強調的理論衝突了,
所以這是編劇聰明的地方,以〝轉化〞帶過,不過我猜〝轉化〞可能是一種換血的過程,
維多將自己的血輸給瑟琳娜,使瑟琳娜〝轉化〞成吸血鬼。

不是始祖的魯西恩為何能讓麥克‧柯文變成狼人?

這個問題你問的相當中〝要點〞,的確是用心看片才想的到的問題!
但還是有合理的解釋,麥克‧柯文承繼了柯文諾斯的隱性基因,
柯文諾斯的隱性基因可改變病菌使有利於自身人體,
當魯西恩咬麥克‧柯文時,麥克‧柯文的身體受到狼人病菌侵襲,
祖先留下來的隱性基因開始發揮保命作用,使麥克‧柯文不會被狼人病菌感染致死,
且把病菌改造成對自己有利,但副作用是會變身成狼人。

而魯西恩最大的心願是要創造出狼人跟吸血鬼的混血種,
一方面是彌補心裡的遺憾,還記得魯西恩為何要挑起戰爭嗎?也可說是維多挑起戰爭!
因為魯西恩與維多的女兒頌雅相戀,甚至與吸血鬼頌雅孕育一混血種,
維多怕此混血種會對自己或整個吸血鬼種族造成不利,
於是就趁頌雅未生出混血種時,當著魯西恩的面殺了頌雅,使的魯西恩與維多展開了復仇血戰。

回到「決戰異世界」的劇情,
當麥克‧柯文身中硝酸銀子彈快死時,
魯西恩叫瑟琳娜咬麥克‧柯文,
因為麥克‧柯文身體裡的的文諾斯的隱性基因,雖然被魯西恩咬過而產生變異,
但還算是最原始的柯文諾斯基因,因此還能把吸血鬼病菌再度改造成對自身有利,
甚至融合狼人、吸血鬼的優點,比狼人、吸血鬼更加強大!

這是魯西恩的願望,同時造就出麥克‧柯文這隻吸血人狼,還可利用他的強大力量對抗維多。
所以以上的解釋就可完美回答你的疑問了,
但讓我們這些戲迷不禁又想,為何威廉、馬可仕不同時讓狼跟蝙蝠咬傷,兩個都變吸血人狼,都是最強的,
又或者不是給獅子、老虎咬傷,給老鷹咬傷( 老鷹應該比蝙蝠帥多且強多了 )?
 
不過這應該都不重要,因為想的到是商業考量,
想想看狼人跟吸血鬼相關的電影不下數百部,
傳說( 不管捏造或是有史實記載下來 )多不勝數,
所以當然選擇狼人跟吸血鬼而不是選擇獅子、老鷹來當作為「決戰異世界」的題材了。 

參考資料:自己



以上......各位呀~!!!!!
你們有沒有看懂呀??????我很認真的看了很久......有點懂又有點模糊.....
但不可否認的,不管是問的人還是答的人....我真的都只能說:「您真行呀~!」


好啦~!!!!!
【決戰異世界】系列電影心得分享完畢。
看去借片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sk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